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团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南开大学顾沛教授为师大学子作报告
2018-05-30 09:22  

漫谈数学文化  感悟数学之美

南开大学顾沛教授为师大学子作报告

2018528日,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顾沛教授于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2018年五校数学文化节名家讲堂——《感悟数学之美——从数学文化谈起》讲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赵春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刘晓蕾老师出席,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150余人参加讲座。

顾教授主讲“数学文化”的学习传播在生活中的重要影响,向同学们展示“数学文化”一词创立以来的使用历史,分析讲解“数学文化”的内涵,并通过举例带领同学们感悟数学之美。另外,顾教授强调了陈省身教授对中国数学文化发展的重要贡献,突出了数学素质的培养对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性。

同学们就“三个果筐正确贴标签”、 “转盘抽奖”等问题与顾沛老师进行了生动地交流,充分表现了同学们对数学文化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顾沛教授现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2年,被聘为“南开大学资深教授”。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作为负责人的“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课程组”,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为带头人的“南开大学科学素质教育系列公共课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三门课程在“十一五”期间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数学文化”课程还在“十二五”期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9月,其讲授的慕课“数学文化十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

供稿:董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