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数学科学学院创建于1958年,前身为数学系,是我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秉承教育为根、育人为本、数学为基、创新为主的办学理念,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业务扎实,实力雄厚。 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授及研究员11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教师4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7.6%。现聘1名院士为讲座教授,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1名,天津市高层次人才1名,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名、第三层次人选9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同时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数学专家为兼职教授。荣获国际“约瑟夫·特劳布”奖1人,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天津数学和统计学联合年会颁发的青年学者奖1人,推动了学院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工作的良性开展。

        学院拥有数学和科学技术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数学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入选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群、天津市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依托重点学科,形成了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组合数学与图论等优势方向,培育了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天津师范大学融合创新研究团队、天津师范大学杰出青年创新团队。

学院下设数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计算及应用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数学类新工科应用理科专业。学院还建有高性能计算中心、科学史研究所、数学教育与数学奥林匹克研究所三个研究所。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近期投入近两千万经费用于硬件设备升级和配套设施改造,硬件设施一流。数学实验室用房面积650余平方米,实验工位240余个,各类仪器设备500余件,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开放,为学生学习前沿理论特别是数据建模与高性能计算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撑。

   学院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意识,注重教学研究、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形成了“以严谨治学,以规范教学,以勤奋导学,以管理助学,以竞赛促学”的教育教学模式和学风建设思路,坚持“以本为本、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人才培养方针,育人质量不断提高。本科生历年的学科竞赛成绩在市属院校中名列前茅,考研率连续多年居全校前列,近年来,多名学生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进一步深造,还有学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留学。毕业生遍布教育、金融和软件开发等领域。

   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目标,以博学、创新、进取的精神,建设和发展特色鲜明的数学科学学院。

(数据截止到2023年5月)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