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团活动 >> 正文
团支部推优细则
2015-12-31 09:19  

数学科学学院

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

我院共青团党组织为更好地发挥身为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更好的带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同时,为促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培养出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素质能力过硬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制定数学科学学院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

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加强大学生党建、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发挥团组织先进性的思想,也是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坚定的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需要。

       共青团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基础,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推优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各级共青团组织应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把推优工作同党建带团建工作和培养“四有”新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推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二、推优对象

在我院13148个团支部中进行推优工作。推优对象应是团员中的入党申请人,并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两会”精神与习主席重要讲话,有一定的理论基础。

2)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大事,能主动、及时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3)有较强的思想政治觉悟,入党动机端正。

4)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能自觉地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服务人民的思想相统一。

5)学习目标明确,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异(主要针对截至上一学期,无考试不及格科目),有完善的智能结构。

6)认真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力,了解党、热爱党、有较强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等。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完善素质的各项活动,并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7)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主动帮助他人,有正确的工作方法和良好的群众基础。

8)生活上严于律己,有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

9)参加党课次数应不少于两次。

10为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诚信银行”会员。

三、“推优”程序和步骤

1.推优前的教育阶段

做好推优前的教育是团支部开展推优工作的重要保证。

团支部要在团员中普遍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对申请入党的团员,要按照党员标准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结合申请人活动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两会”精神以及习主席重要讲话),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

团支部做好推优前的教育要坚持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原则,引导团员自觉的以党章为行为准则,不断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是否达到党员的标准,随时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

2.团支部大会酝酿、推荐。

1)召开团员大会,由团支书向全体团员介绍推优宗旨、意义、推优条件。

注:·出席人数必须超过支部人数的80%方可召开团员大会。

·各支部邀请本班班主任和至少一名下班党员参加推优大会。

2)由申请人组长宣布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团支书宣布推优细则并简单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条件,包括思想(思想汇报数量、参加校院党课次数、参与班级申请人活动次数、是否被列为积极分子)、学习(上一学期综合测评排名、智育排名、曾获奖学金等级)、工作(现任职务、曾任职务、获奖情况)、生活(宿舍月卫生奖情况)、实践(参加实践教学次数)等。

3)团支书划分团小组并指定负责人,以团小组为单位对所有候选人作进一步的了解。

4)由支部大会按照民主程序投票产生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全体团员根据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投票。

注:所投人数=候选人数*40%,若高于此数则视为废票,选票由各支部统一制作。

5)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由团支书统计选票,并安排23名非候选人唱票。注:当所受的选票小于等于所发的选票时,此次选举方有效。

6)被推荐者得票率必须超过出席人数的60%方可当选。

注:若推优人数少于候选人数的20%则进行二次推选,直至推优数达到候选人数的20%

3.团支部委员会讨论,上报。

1)广泛征求上级党组织、任课老师、班主任、学生党员并全面考察的基础上,依据推优条件,集体讨论。

2)各支部详细记录推优过程,并把推优结果和选票由班主任及下班党员签字后上交组委。

4.院团委审批

对团支部上报的推优过程、结果和选票进行审查。

要求:1、各支部要充分重视推优前的教育阶段,由申请人组长负责,对申请人的教育情况作详细的纪录。

2、推优前各支部应在支部内相互传阅推优细则,让全体团员了解推优过程。

3、各支部一定要严格按照推优程序和步骤进行,由团支书负责。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组织部

20151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