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团活动 >> 正文
党员风采-老共产党员的『人生典故』
2008-06-18 09:44 admin   

周恩来的“修养要则”

周恩来(1898-1976),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之一。1921年加入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担任政府总理。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在重庆红岩整风学习时曾写下一则《我的修养要则》,全文如下: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陶铸的“约法三章”

陶铸(1908-1969),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共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67年1月遭到江青等人诬陷,受到残酷迫害,1969年逝世。陶铸一生艰苦朴素,他下乡蹲点,坚持和群众实行“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尤其反对摆阔气、讲排场,假公济私、请客送礼。1956年。陶铸在广东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又一次带领几千个干部到外地检查工作。当地某个县领导特地设宴欢迎,可陶铸看到大摆筵席的场面,非常恼火,匆匆吃了一碗饭便离开了。此后,他每到一地,总是事先“约法三章”:不准请客,不准迎送,不准送礼。时间一长,这便成了陶铸的三条戒律,从此谁也不敢在他面前搞什么特殊照顾了。

陈毅登门道歉

陈毅(1901—1972),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1940年10月,东台县开明地主、苏北参政会一个名叫施文舫的参政员,当面给陈毅提意见,指责东台县一个干部谭启民贪污腐化,欺上瞒下。言词中有批评陈毅偏听偏信之意。陈毅听到这里,有些坐不住了,脸上也慢慢显现出不高兴之意,施文舫见此状况,只好悻悻而去。后来,陈毅察觉到自己当时态度不妥,第二天早晨,他早餐还没顾上吃,便带着警卫员步行到施文舫住处,登门道歉,并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施文舫很是感动。事后,陈毅面嘱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对谭启民给予了严肃查处。24年后,陈毅还念念不忘这件事。在他63岁生日这天,他还为此写下一首小诗:“一喜有错误,痛改便光明。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有时难忍耐,猝然发雷霆。继思不大妥,道歉亲上门。于是又合作,相谅心气平。大大开生面,红日散乌云。”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