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20招生简介
2020-04-12 21:01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前身数学系于1958年创建,是学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秉承教育为根、育人为本、数学为基、创新为主的办学理念,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业务扎实。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教授及研究员10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17人,博士学位教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1%。学院教师学科背景深厚,现有校聘院士1名,校聘长江学者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1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名、第三层次人选9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同时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数学专家为兼职教授,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良性开展。    

学院拥有数学和科学技术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数学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学院下设数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和信息与计算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建设专业。学院建有高性能计算中心、科学史研究所、数学教育与数学奥林匹克研究所三个研究所。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硬件设施一流。数学实验室拥有30个计算节点的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和7个计算节点的浪潮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及5个微机室,实验用房面积651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237件,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开放,为学生学习最新的高性能计算知识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撑。学院资料室总面积240平方米,拥有3万余册的文献总量和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学院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意识,注重教学研究、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形成了“以严谨治学,以规范教学,以勤奋导学,以管理助学,以竞赛促学”的教育教学模式和学风建设思路,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人才培养方针,育人质量不断提高。本科生历年的学科竞赛成绩在天津市市属院校中名列前茅,考研率连续多年居全校前列,多名学生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进一步深造,多名学生考取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毕业生遍布教育、金融和软件开发等领域。

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目标,以博学、创新、进取的精神,建设和发展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师范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本专业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落实新时代国家教师教育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热爱数学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与数学学科知识,具备深厚的数学素养、较强的教育教育能力,具备良好的班级管理、数学教育研究与专业自主发展能力,具有较强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了解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状况和中学数学教育发展前沿,能在中学、教育机构等单位或部门从事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等工作。

经过四年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较好的数学学科素养:具有扎实掌握数学学科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理解数学学科体系及思想与方法,能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具有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的数学核心素养。

2.具有较好的数学教学能力:能够以学习者为中心,创设适合的数学学习环境,指导数学学习过程,进行数学学习评价。熟练掌握一些教学软件,具有综合运用数学学科知识、数学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提高数学教学设计、实施、组织、评价等效果的能力。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基于教育实践开展数学教育研究的能力。

3. 具备一定的班级指导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掌握组织中学班级活动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和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分析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现象和问题,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组织有效的班级活动;了解中学生的学习、发展、以及行为规律,理解中学生学习与成长特点和教育需求,对学生一视同仁,做出政治素养和师德素养的良好示范;理解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让学生感受数学的美,能开展数学的美育教育。

4.具备较好的学习反思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具有自主终身学习与中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意识,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了解国际数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能够积极尝试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行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实践;善于合作学习,能够清晰、有条理的表达,就(数学)教育问题与同行及学生家长等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教育学概论、教育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基本理论、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拥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社会有用人才,毕业生能在教育、科技和经济等部门从事基础教育、实际应用和开发研究等工作,或进一步接受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经过四年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方法;

2.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有良好的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掌握常用的数学软件和基本的程序设计方法;

4.了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应用数学某些方面的理论前沿及应用前景;

5.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为了便于学生掌握好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将来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本专业所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C语言、大学物理等数学主干课程;同时为适应学生不同发展需要,还开设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等系列选修课程和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自主发展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在科技、经济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开发研究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由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交叉渗透而形成,是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综合应用学科,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数学思维能力和现代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科学工程计算领域或信息技术领域的数学应用型人才,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经过四年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严谨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数学、计算机软件开发或数据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

2. 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数学软件使用、程序设计和软件开发能力,掌握高性能计算机的相关知识;

3. 具有良好的数学建模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

4. 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包括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初步的科研能力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设了计算数学、机器学习、数据处理和软件开发系列课程,主要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值代数、数值逼近、复变函数、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必修课;数学模型、数学实验、实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最优化方法、离散数学、机器学习、并行程序设计与算法、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数据挖掘、实用软件基础、数字图像处理等选修课。

毕业生可在科技、信息与互联网行业、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科学计算、数学和计算机教学、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系统维护等工作或接受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

我院招生咨询专用邮箱为sxzs_tjnu@163.com,我们将安排专人接待考生咨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