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南大学刘继军教授为学院交叉论坛带来精彩报告

2021-12-21 09:06  

20211210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刘继军教授为交叉学科论坛带来以《基于数学物理反问题的介质成像和数学建模》为题的线上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常慧宾副院长主持报告,我院计算数学创新团队等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报告,也吸引了多名校外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的参与。

刘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数学物理反问题在介质成像和数学建模方面的应用。首先刘教授以盲人听鼓、海底寻宝等经典的建模问题为原型引入了什么是反问题,并指出反问题是相对于正问题而言的。接着刘教授介绍到反问题的数学难点是问题的不适定性,尤其是解不依赖于输入数据,对此一般需要引入正则化方法以得到稳定的数值解。此外,刘教授介绍了反问题在现代医学中的CT成像、材料科学中的无损检测以及海底勘探等方面的应用,还提出数学建模能力培养是青年教师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向大家介绍了基于数学物理反问题的数学模型在生物医学成像、图像处理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最后,刘教授与在线师生友好互动,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这次报告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于反问题研究领域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刘教授感谢常慧宾副院长的盛情邀请,并表示今后愿为进一步促进合作交流、支持学院交叉论坛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报告人简介:刘继军,男,1965年出生,博士。东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副主任,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建模竞赛专业委员会成员,江苏省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数学物理反问题、大规模科学计算和介质成像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天元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获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一等奖,作为主持人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