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波为学院交叉论坛带来精彩报告

2021-11-15 13:55  

2021年1111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老师为交叉学科论坛带来以《反问题及其应用》为题的线上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常慧宾副院长主持报告,我院赵春院长、计算数学创新团队等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报告,也吸引了多名校外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的参与,线上收听人数多达近两百人。

张老师的报告介绍了反问题中的一些基本理论和主要应用,该报告主要介绍了如下几个方面:反问题、不适定问题以及典型反问题举例。张老师从什么是反问题讲起,通过两个数加减法运算的问题、二次方程求根的问题和矩阵特征值问题指出反问题是相对正问题而言的,没有绝对定义,并引入不适定问题的起源和重要性,阐明了反问题研究的挑战性。此外,张老师还介绍了反问题在医学成像及反散射问题领域的应用,通过多位领域知名专家如UhlmannKress等人的探索和突破引入问题的数学模型,逐渐给出了医学成像及反散射问题研究和发展历程清晰的脉络,同时介绍了带领学生和团队在反问题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和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张老师和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特别是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这次报告让广大师生对反问题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和增长知识。本次报告的主题和主要内容也体现了反问题在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背景,并且反问题的研究对日常生活及科技发展有着重要价值,因此为我院数学各学科的交叉研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报告人简介:张波,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反问题国际联合会东亚分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副主任。2003-2007Coventry大学应用数学教授,2004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在波传播与散射、反问题与成像、机器学习与智能数据分析的理论和算法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曾任2019年反问题国际联合会Calderon奖委员会成员,国际著名SCI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编委(2012-2018),应邀在2012年第6届和2018年第9届反问题国际会议做1小时大会特邀报告,三次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320192020),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