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集体活动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毕业照文化长廊
2017-10-20 15:06  

一条文化长廊,一条传承的纽带

——数学科学学院毕业照文化长廊侧记

转眼间,数学科学学院已经走过五十九年的风风雨雨,有过变动,有过别离,有过更替……一切的一切都在改变,不变的,是数学人永远的归属感与凝聚力。

近日,博理楼B区的墙壁换了新貌,82张装裱精美的老照片陈列其上。一张张毕业合照,见证了学院五十九年的风风雨雨。

漫步博理楼,手指轻轻划过相框,用指尖去感受岁月的温度,用心去体会数学科学学院的深情。四张黑白老照片映入眼帘,让人不禁驻足观赏。也许,这四张相片画质模糊,没有色彩,但它们承载的历史记忆,却难以磨灭。那是1972年四个班的老照片,在七十年代所有的班次中,是保存最全的一套照片。四个班级,一百八十六名学子,照片里的他们,风华正茂,昂扬着数学人的骄傲。

谈及毕业照文化长廊的灵感,洪德全副院长这样说:“学院正在整理院校历史,最终的目的是要把从1958年到现在五十九年的院史全部整理出来。在收集整理过程中,找到了一部分老照片,这些老照片独有的苍老感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创建毕业照文化长廊,其实就是给离开学校的校友找到了一个家。当他们回到学校的时候,看到老照片一定也会很兴奋,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大家,不仅要凝聚在校的学生、老师,还要凝聚所有的数学人。数学科学学院有一句话:一日是数学人,终生是数学人。毕业照文化长廊也是联系校友的纽带之一。我们已经陆续整理出从七十年代开始的82个班级合照,相信有一天我们会收集全所有的校友毕业照片。

一条文化长廊,一条文化纽带,连接起数学人的心。1987届校友高井祥在返校时看到老照片,激动落下男儿泪,他以过来人的角度告诉学弟学妹们:“曾经我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才渐渐明白当年学院老师们的认真负责。学弟学妹们,你们还年轻,趁着年轻,努力学习!数学科学学院是一个大家庭,有一种凝聚力,今天我在这里看到老照片,就好像是回到了三十年前,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我终身是数学人。”校友们早已走入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但他们的心里,永远牵挂着自己曾经挥洒汗水的地方。

毕业照文化长廊不仅是一条纽带,更是血脉相连,一种力量传承。2017级新生季尤飞也被长廊的老照片深深震撼,他在随笔中记录了这样一段文字:作为一名数人,我们所经历的路是前人用热情与汗水铺垫的。我院成立将近六十载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在用自己的拼搏精神塑造着数学人的形象。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置身毕业照文化长廊,仿佛我就在数学的海洋里畅游,而彼岸就是我的理想岛屿——不辜负自己是数学人!那些年他们风华正茂,那些年他们指点江山,那些年他们正值青春大好时光,在数学的学习之路上昂扬向前。从长廊走出来,脑海中浮现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英姿飒爽,更是一代代数学人的默默坚持。他们是上一辈的中流砥柱,我们是下一代的传承人。我愿以他们为榜样,用有限岁月和无尽的热情投入到数学学习中,为我们祖国的数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无声地诉说着数学科学学院的历史,见证着一代代数学人的努力与学院学校的发展;一条条传承的心灵纽带,连接起万千学子对学院的牵挂。时间可以抹去沙滩上的痕迹,可以造就水滴石穿的奇迹,但时间磨不掉数学人永远的骄傲,磨不散数学科学学院强大的向心力。毕业照文化长廊上校友们,脸庞稚嫩,怀揣着满腔热血;在校的学子们,意气风发,风华正茂,正在数学领域挥洒他们的青春。数学科学学院勤奋严谨,淡薄执着的魂在一代代传承中,并深深镌刻在每个数学人的心中。愿数学科学学院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更加灿烂光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