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集体活动 >> 正文
党代表龙以明昨天获华罗庚数学奖,他的学生同获大奖
2017-12-08 14:59  

校友工作信息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

总第182

----------------------------------------------------------------

【党的十九大时光】

党代表龙以明昨天获华罗庚数学奖,他的学生同获大奖

昨天(1021日),中国数学会揭晓了第十三届华罗庚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的获奖名单。正在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天津代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荣获华罗庚数学奖。富有戏剧性的是,他的学生,浙江大学博士生周青龙同时获得了钟家庆奖,成为中国数学界的佳话。

天津广播(ID:audiotj)记者谷菲采访十九大代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

其中,华罗庚数学奖设立于1992年,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每届不超过2人,每人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

龙以明教授曾当选十五大、十六大党代表,今年又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始终心系祖国,长年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带领团队进行多项创造性研究的攻坚战,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龙教授一直有个自己的中国梦,这就是——“数学强国梦”。

从数羊开始的数学路

学成后毅然回国任教

龙以明没有上过大学本科,他是从数羊开始一步步成为一名数学家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努力。

1968年,龙以明从南开中学毕业,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一名插队知青,后来又兼职大队会计,每天负责做账、数羊,由此与数学结缘。

10年“文革”使龙以明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1972年,他考取天津师范学院培养中学教师的进修班,回到课堂学习。在南开中学读过书的龙以明,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风熏陶下,尤其感到要看得长远一些、深入一些。在天津师院工作的日子里,他白天上班,晚上自学数学。“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等大学本科课程就是那时在地震棚里念完的。

1978年,龙以明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南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35岁时,龙以明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以一年通过三门学科的博士资格考试和指出著名教授的证明错误等出色表现让导师刮目相看。1988年,龙以明在苏黎世完成博士后研究,并在世界数学界崭露头角,但他拒绝了各种诱惑,毅然回到母校南开大学执教。

当时基础学科并不是热门,但龙以明依然在被很多人认为“没有一点用处”的数学领域奋勇前行,他坚信数学理论的发展一定会对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回国后,龙以明致力于研究非线性哈密顿系统周期解的几个重大课题,这是公认的难题,少人问津。但龙以明偏向虎山行,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系统性指标迭代理论研究,建立了一套独立于国外的原创性思想方法和新理论,曾得到当时在世的陈省生先生的热情鼓励,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对此指标的发展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这一理论后来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也极大地推动了天体力学的研究。

培养青年数学家

注重创新性研究

“近年来,我国的数学科研水平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与欧美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为了实现数学强国梦,龙以明不敢有一丝懈怠,目前他的工作重点是培养更多优秀学生。在他办公室一侧墙壁上有一块黑板,只要学生有问题,这里随时会变为一个小型教室。

龙以明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给予广大教育工作者极大鼓舞。国家正如火如荼开展“双一流”建设,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待十九大后党和国家继续支持基础数学,更多关注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砥砺奋进,为祖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数学系学生看来,做龙教授的学生,不仅要对科研充满热情,更要能创新。龙以明的博士生胡锡俊,现已是山东大学教授。他说:“龙老师出的题目让我解起来很‘过瘾’,让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对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部署,龙以明对此备感鼓舞。他说:“习总书记报告中对科学研究方面专门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在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和开创性、原创性重大成果方面,要有真正的实现。这是对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在内都会有非常大的激励。原创性、开创性的工作必须要有,人才也必须要有,咱们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目前,我国的数学研究水平居于世界第二集团位置,要赶超国际水平需要几代富有开创性精神的青年数学家成长起来。对有40多年党龄的龙以明来说,他感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国家一直在倡导创新驱动,多培养一些优秀的学生,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同时在科研领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教师、一名数学工作者应该为国家作出的贡献。”龙以明说。

稿件来源:2017-10-22 天津广播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  编辑

2017102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