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团活动 >> 正文
关于印发《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12-08 15:26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活动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引导全校学工队伍和学生以高度的热情和扎实的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整个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抓实抓好。把我校学工队伍和广大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参与范围

全体学生、全体学生工作干部。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理论学习,突出分层推进,深化学习效果

各学院要结合学生特点,在不同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将理论学习与主题班会、党支部活动等形式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学生组织在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深入开展“两个一百年时的我”思想汇报评选活动

暑假前学工部已经在全体学生中布置了喜迎十九大,“两个一百年时的我”——一份写给党组织的思想汇报评选活动,全体申请人利用暑假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理论学习,并撰写完成一份思想汇报。

请各学院择优推荐本学院优秀思想汇报10篇,于1110日前上报,学工部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优秀思想汇报100篇,并结集成册。同时,将开展优秀篇目主题演讲比赛,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推广。

2.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说句心里话”主题班会巡展活动

要求各学院所有自然班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说句心里话”主题班会,学生可通过网络、报纸、微信平台等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带着问题学,学思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班会内容,为广大同学提供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思想教育实效。

班会开展时间为201711月。请各学院1130日前将本学院所有班级班会活动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上交学工部,以班级为单位上交班会活动材料,包括以A4纸规格形成班会设计方案的文字材料,后附活动效果照片(不少于3张)、学生感言1-2篇等。活动照片要体现出班会主题,班会组织者的活动组织及师生互动的场景。

请各学院在本学院所有班会活动方案基础上推荐4个班会参加“学习十九大”主题班会巡展,届时我们将在超级校园进行全校优秀主题班会展播。

3.深入开展学生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学生党支部要结合我校“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三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天津之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政治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学工队伍、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学生党员要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锐意进取的先锋模范。

要求各支部在11月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相关活动记录。学生党员要勤思钻研、消化理解,带动周边先进分子积极参与学习,当好理论学习的表率。

(二)加强学习宣讲,突出骨干引领,营造良好氛围

1.深入开展“十佳辅导员宣讲十九大”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发挥辅导员中优秀典型的带动作用,学工部将邀请我校“天津市十佳辅导员”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宣讲十九大精神学习收获,并介绍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和方法,切实增强辅导员骨干的带动引领作用,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2.深入开展“旗帜班”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习宣讲活动

学工部将以学生党员骨干“旗帜班”为依托,在学生中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结合“决胜百年,砥砺奋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担当作为的青年先锋”的培训主题将学习培训、社会实践和服务奉献相结合,形成专题培训、分组研讨、实践考察、党课展示、拓展实训相辅相成的培训模式,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骨干的教育培养,使“旗帜班”学员真正成为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奉献的学生党员骨干力量。各学院也要突出学习教育的层次性,培养好学生党员中的骨干力量,由学生党员骨干带头先学、深学,先做、严做。

3.深入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勇担新时期使命”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由学生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了2017年“贯彻十九大精神·勇担新时期使命”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

此次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在学校选拔的基础上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

4.深入开展“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活动

学工部将从旗帜班、思政公开课大赛获奖选手、“两个一百年时的我”主题演讲比赛获奖选手等优秀学生代表中选拔组建我校“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宣讲十九大精神,发挥朋辈引领的教育作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学习践行,突出服务奉献,强化作用发挥

1.深入开展学生党员示范岗活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作用发挥为落脚点,加强学生党员岗位实践育人工作,建立学生党员骨干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构建校外、校内、学院内三级学生党员实践奉献岗位,发挥食堂实践服务岗、学生党员助理、学生党员责任区的育人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旗帜鲜明地亮出党员身份、脚踏实地地履行党员义务与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做到每名学生党员“都争做一面旗帜,都有一个服务奉献的责任岗位”。

2.深入开展全体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宣传,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学习、宣传、践行的良好氛围,使学生能在课堂、校园、学生公寓、食堂等地自觉践行学习收获。同时,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安排,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宣讲践行活动。

3.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各学院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开展“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等内容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论述,引导学生将“中国梦”、“师大梦”和个人的“成才梦”紧密结合,牢记使命担当,立志逐梦筑梦,奋发图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此次教育活动分为校院两级,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在学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学院特点制定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计划,于111日前将学习教育活动计划上交学工部。活动中要精心组织,确保每一名学生在学习教育中收到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把学习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将线下学习与线上讨论相结合,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三)创新形式,确保落实。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教育活动落细落小,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保证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1025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64| 管理员:数科院